蔡明亮、鄭有傑 親臨現場分享投入電影圈的關鍵契機

行政院新聞局主辦的第三屆「98年國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全國中學生電影研習營」將於九月初開跑,今天(9/2)於台北市明倫高中舉辦開跑記者會,新聞局副局長許秋煌、電影處處長陳志寬,以及國際大導演蔡明亮、新生代才子鄭有傑都親臨現場,兩位導演並在記者會結束後,與明倫高中的同學們一同分享他們在求學過程中,接觸電影並且愛上電影、最後決心走上電影創作的契機與過程,並鼓勵學子們能夠從現在開始愛電影、看電影,並且不要畏懼追求自己的夢想。

許副局長在記者會中表示,台灣電影近年來開始有一種蓬勃發展的跡象,最近三年,新聞局舉辦一連串電影結合教育的活動,期待能結合政府其他教育單位與公部門的力量,為永續培養國內更多影像創作青年尖兵及年輕觀眾而努力。許副局長並準備了一個由蔡明亮與鄭有傑兩位導演簽名的書包,送給明倫高中,藉此鼓勵同學們可以「背著書包看電影」,從現在就培養看電影的興趣,以及對影像美學的訓練。

本次活動開跑記者會特別選在台北市明倫高中舉行,為鼓勵學生在課業之餘發展其他興趣,明倫高中每年舉辦學生奧斯卡影片創作競賽,鼓勵學生使用身邊垂手可得的攝影媒材以及十分普遍的剪輯軟體,拍攝創作短片,由校內教師及同學們聯合評審選出優勝者。這樣的活動激發了不少同學們對影像創作的熱愛,今天記者會現場,就聚集許多對電影有興趣的同學們參加,原因不外乎是因為兩位導演:蔡明亮與鄭有傑會親臨現場與各位同學分享他們走上電影之途的經歷與過程。

 

蔡明亮導演從早期的《青少年哪吒》、《愛情萬歲》到最近於法國羅浮宮拍攝、即將上映的電影《臉》,國際影壇大師的地位已經屹立不搖,他在現場聊到當年在馬來西亞首度愛上電影的契機、在台灣求學時所受到的刺激、以及在法國拍攝《臉》期間對他創作的影響,也與現場同學分享他在法國當地所觀察到的影像教育做法。鄭有傑導演在拍完《一年之初》後受到李安導演的青睞,新片《陽陽》也獲得許多影評人與觀眾的肯定,既能導又能演,早已被封為影壇才子。畢業於台大經濟系的他,與現場同學們分享為什麼選擇「不務正業」,捨經濟而就電影。在宣傳《陽陽》時,鄭導演曾不只一次說,他最常在家帶小孩,同學們也藉機問他對自己小孩的影像教育如何進行,未來會不會希望自己的小孩也從事影像創作。鄭導演說,雖然他不希望自己的小孩從事電影工作,但是只要他喜歡,他也不會禁止。他也說,現在因為有了家庭小孩,難免都會想到經濟壓力,現在的他多少都得要想怎麼賺錢養家,不過因為自己太愛電影,因此絕對不會放棄繼續創作的夢想。這次交替影展中,也將播映他第一部電影短片,他鼓勵同學有時間可以去看這個影展,可以看到現在的導演們第一部片,做為以後踏上電影之途的參考。而蔡導演的《臉》10月2日即將上映,他在記者會中鼓勵學生多看電影,因為多看電影可以讓自己的感官變細膩。鄭有傑導演則說,蔡明亮導演是他最佩服的導演之一,主要是能夠在這個電影市場中堅持自己的創作,給他很大的鼓勵。

 

本次「98年國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全國中學生電影研習營」於九月份開始,在全國各地中學展開,期間將播映中外知名影片,搭配影評人講解剖析,舉辦共四十場巡迴研習課程。為鼓勵同學們踴躍參加,新聞局今年特別推出「電影學習護照」集點拿大獎活動,參加一場即可獲得一點,並有機會抽中由明基友達基金會所提供的BENQ掃描機、液晶電腦等各項大獎。除此之外,本計畫更與iLOOK電影雜誌合作「萬元獎金徵文活動」,只要寫下自己第一次看國片的經驗,透過文字告訴大家電影所帶來的感動,上網投稿,就有機會獲得萬元獎學金、新聞局製作的「台灣映象」DVD禮盒與威秀影城電影票。此外,參賽者更可嘗試擔任影評人的滋味,優勝者作品將於12月份iLOOK電影雜誌中刊出。詳細活動內容歡迎參考官方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tw/ourfilms/

本文引用自 奇摩電影情報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er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