闔家觀賞.JPG

‧電影【闔家觀賞】劇照

 

如果【海角七號】的勢如破竹,是今年國片的最大奇蹟;那麼在台北光點集結上映的三部短片【天黑】、【夏午】、【闔家觀賞】,也應該史無前例。

既然名之為短片,就不可拖泥帶水,而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講好一個故事;但相對的,少了長片的包袱,也多一些實驗的空間,得以玩轉更大膽的技巧與概念。而這三部作品可說各擅勝場,為短片創作的不同可能性,點示出可觀的高標。

【天黑】的導演張榮吉前年和楊力州合作過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奇蹟的夏天】,因此【天黑】起先一如預料地以類似對答的紀錄片手法開場時,讓人誤以為這是盲人音樂家黃裕翔的故事而已。不料女星張榕容突然出現,失戀的她和看不到的他,透過音樂有了奇妙的交集,到後來甚至推翻了我們先前對開場的認定,這原來是部不折不扣的劇情片。而它自由穿梭在兩種片型之間的輕巧,你要說它具有實驗性也不為過。重點是除了峰迴路轉的觀影趣味外,從琴房到海邊,場景與角色情緒的轉換也處理得十分細膩,影片結束得更是恰到好處。

夏午.JPG 

‧電影【夏午】劇照

 

何蔚庭的前作【呼吸】曾在2005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獲獎,他在視覺創意的敏銳大膽,在國內短片界應無人能出其右。再度出手,【夏午】還是教人大開眼界,黑白、寬銀幕裡的兩女一男和寂寥公路,透過如影隨形的穩定攝影系統(攝影師是和國內不少新導演密切合作的包軒鳴Jack Pollack)僅用五個鏡頭(包括序場),就交織出一場性慾與暴力的震撼夢魘。你聽了十萬八千次的「電影語言」,在這裡有絕佳的示範,野心與實力可說是相得益彰。

要看戲劇化的故事,郭承衢的【闔家觀賞】生動描述了一個法國攝影師闖入看似平凡的台灣三口之家,並以拍片贏大獎為餌,紀錄他們的生活。語言、世代、民族性的差異,以及這個家庭刻意掩蓋的秘密,為電影增添了不少笑料,又富有懸疑性。電影在情緒上的清楚轉折,讓李天柱、陸奕靜、桂綸鎂短時間即能展演技的幅度;而那個教片中人物與觀眾都措手不及的結局,除了哀悼傳統偏見冥頑不靈的遺憾,也悠悠道出創作者衷心的期許,情感真摯。

短片本來就是新導演邁入長片創作前最重要的證明文件,魏德聖在【海角七號】前的【七月天】、林書宇在【九降風】前的【海巡尖兵】都曾是我們對他們引領期盼的理由。這三部短片的合映,非常值得懷抱電影大夢但擔心創作格局拉不開的學子用心觀摩外,愛看電影的觀眾也可從中發現幾個台灣電影還沒被開發的面向已然成形。倘若這樣的佳片聯映也能在之後走出台北,或許甚囂塵上的國片春天來臨之說,才真的已見端倪。畢竟沒有一部電影足以負擔整個電影工業的復興大任,但若是前仆後繼,除了開花結果的、還有新種發芽,這個夢想才有作下去的希望。

註:【夏午】與【闔家觀賞】兩部影片將於本影展免費放映。

 

▲以上文章引用自KingNet影音台【聞天祥影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er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