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11-thumb-300x199.jpg

本片主要的故事,主軸在於主角阿宏對於學習鋼琴的嚮往、實現與拒絕,從一開始在破爛的窗台上,模仿演奏鋼琴,並幻想全村的人爭相傾聽他的演奏;其後,慈祥的阿嬤,給他找來好的鋼琴老師,並且硬著頭皮跟村中有錢有勢的民意代表,借來昂貴的鋼琴練習;最末,由於諸多因素,小男孩阿宏放棄了原先的夢想,而決定不再繼續他的習琴之路。

本片另個主軸則十分有趣,就是主角暱稱的ㄇㄧㄠ咪(主角對貓咪的特殊發音),主角一睜開眼看到的就是貓;引領他走向國小大禮堂,找到廢棄鋼琴的,是貓;讓主角感傷,獻上一朵小花哀悼的,也是貓。歡樂、驚嘆、哀愁,均由阿宏與這貓咪互動中產生;無怪乎,寂寞的人養貓,家裡擺出「兩隻老虎」的雙貓陣仗,並非家有鼠患,而是真需要有些回應與宣洩?我也祝福她們!

其餘有許多令人驚喜的安排,讓主角幼小心靈裡的現實與幻境,二者的界限模糊。但本片有個隱藏的精神,則是「貧困者的侷限性」:阿宏想彈的曲子,是垃圾車演奏的「給愛麗絲」;要想練習鋼琴,必須由阿嬤低三下四,向富有的人借彈;至於讓阿宏中斷學琴的原因,並非民意代表家中,牆上掛的陰森老婆婆人像作祟,而是民代想舒舒服服的賭博,不願被琴聲所干擾。而阿嬤對這樣的困難,有什麼意見?有段戲最能代表,阿嬤殺家裡養的雞,想感謝借琴的民代,一面念念有詞:「做雞做鳥是一輩子,早早讓你投胎到富貴人家,不要再做雞了」(閩南語),不正說明,生在貧困家庭的孩子,只能怪自己投錯胎嗎?牲畜尚能早日踏入輪迴,人類當人不能比照辦理,然而阿宏的習琴之路,如此不順遂,不也是受制於環境,受限於富人的喜惡?

影片最末,主角在牆上的塗鴉,像有了生命,活靈活現地演出故事,但還是不免隨歲月的磨蝕,在牆上與回憶中漸漸淡去;或許有些過往,還是模糊些才會更為美麗?

▲本篇文章引用自【小白兔 雞兔同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er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