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尖兵.JPG 

一掬辛酸淚,滿紙荒唐言。

最近有部由海巡署協助拍攝的電影【海巡尖兵】,在國內外影展大放異彩。不僅在台北電影節,甚或金馬獎入圍,以及國外不可勝數的各個影展,都有不錯的表現。但最令人感到諷刺的,還是本片述及台灣軍隊的特產【不當管教】。本回海巡署的鼎力協助,可吃了一記悶棍。

相關的論述,我想在所附連結能夠找到,在下就不贅述。排除八零年代的愛國影片不談,九零年代起、台灣國片則以【報告班長】的軍教片系列最受歡迎。裡頭將軍中的不合理狀況,改成一個個有趣的橋段,所謂【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這樣的【格言】就不脛而走。而未服兵役的台灣男性,或是無庸服役的台灣女性,就很可能被這樣歡愉的氣氛所誤導,認為憂喜參半卻多采多姿,就是台灣軍旅生涯的縮影?

話說回來,筆者的朋友就在海巡署服役。當然、最大的優點就是每個人都有將軍軍階(海巡署的士兵,軍階都用星星),但除此之外,辛酸的情況則鮮為人知。那時剛有個人新聞台,友人分享同袍的部落格寫作,其中就有一段【引人入勝】的整兵方法:【七龍珠】;本片也有同樣情節,容我概述一下:老兵會將七顆石頭,做上記號;然後在漆黑的海岸上丟擲,讓新兵去找出來。伸手不見五指的情況下,無異大海撈針。找著七顆石頭又如何?學長會說:【哎,這龍珠是假的,沒有神龍出來啊!】挖勒!沒想到有人真的將他拍成了故事,感同身受的控訴下,戳破了以往【軍教片】的粉飾太平。不僅在電影界揚眉吐氣,最重要的是為軍中的人權,再起振聾發嘳之效!

申言之,有人或許會說現代的年輕人,抗壓力不高,所以會有軍中諸多適應不良的情況。但反觀先進各國,至少有基本程度的軍中人權保障制度,讓每位弟兄得以在不受欺壓的情況下,為國防盡一分心力才是正道。豈可任由役男無端受欺壓,還要期待他們在戰時拋頭顱、灑熱血呢?

平心而論,【海巡尖兵】無論是卡司、拍攝、導演等面向,就電影的製作方面,都遠不及刻化戰爭傷痕見長的名導【奧利佛史東】。但海巡尖兵,觸動了身為台灣役男,在那個求助無門的威權時代,服役的難言苦痛。而我們更不該忘了,海巡署外,更多不為人知,軍中的小小角落,有多少靈魂正在暗自啜泣。

▲以上文章引用自【雞兔同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er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