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尖兵.JPG 飛往昨天的CI006.JPG

文/Ryan

交替影展大概是台灣大大小小影展中最詭異的影展,它比紀錄片雙年展更要令人望穿秋水,自從2005年辦了第一屆之後(嗚嗚,真的好想看《雙影》跟《狂放》唷),竟然相隔四年才等到第二屆(沒辦法,總得累積到足夠數量才能辦影展)。交替影展聽起來很陌生,但其實就是新聞局短片輔導金與紀錄長片影展,其中很多片子對於台灣影迷來說應該不陌生,畢竟都曾經在金馬、北影、雄影、南方、女影、金穗中等影展映演過,不過非常難得的是,今年在絕色影展舉辦的第二屆交替影展不但全部免費,而且全都是以電影拷貝放映(這點非常難得)。所以,身為納稅人的我們,怎能不去好好監督一下這群新銳電影人把我們的錢拿去拍了什麼好東西呢?接下來我就簡單羅列一下本屆交替影展最不該錯過的幾部片(先聲明我全部都看過了,所以應該沒有遺珠,呵呵)。     
 
非看不可  
 
1.《海巡尖兵》:林書宇這部短片講的是「階級」,也就是關於一個封閉小圈圈裡頭的權力宰制、贖罪與背叛,然後這個核心後來發展成《九降風》的七人小組。
 
2.《夏午》:片長十八分鐘的黑白影片,以五個鏡頭攝製完成,有別於靈感來自SARS疫情的前作《呼吸》重視覺外觀而在情感層次經營上稍嫌浮面,何蔚庭這部描述一名女子與一對情侶車裡車外互動的《夏午》,以高反差的黑白影像及劇場化走位呈現三人間慾望角力,不穩定的情緒變化與流動的關係恰似無預警的暴力般令戲內角色及戲外觀眾倍感措手不及,夏日午後的黏膩感為這樁濃稠濕黏的情殺意外做了最傳神的眉批。何蔚庭與每次出手總能讓觀眾驚嘆連連的攝影師包軒鳴(Jack Pollack)既玩得盡興,同時更徹底作了一次文質相符的調度示範。
 
3.《草木戰役》:聽說劉導已經轉行不拍片了,怎麼可以怎麼可以,這麼神奇的紀錄片只有劉導拍得出來啊。
 
4.《飛往昨天的CI006》:如果說台灣電影圈要弄個你最期待哪些新導演的第一部劇情長片,那陳蔚爾絕對是我心中前三名(另兩位則高炳權徐漢強),從《愛情長片》到《飛往昨天的CI006》,台灣的愛情片要拍出新意,陳蔚爾絕對值得期待。
 
5.《私顏》:鄭有傑這部首作有種令人毛骨悚然的文藝感,很造作、很自溺,但你還是不得不承認他這麼年輕就奠定了自己無可取代的作者風格,而自我認同與時而混淆的相關母題,也從此成為鄭有傑從短片到長片充滿溫度的一個創作核心。
 
6.《隧道》:本片藉由一條隧道帶出一段難以理解的父子心結,與近期幾部備受矚目的「父親與我」劇情短片例如《百獄》、《爸爸的手指頭》、《風中的秘密》、《闔家觀賞》等相較完成度最高、影片餘韻也最強勁。隧道與大海本身視覺景觀所外延出的內在精神象徵,與片中既有水又有火宛若不穩定的情感狀態形成一股曖昧的對話,在一片沈靜冷冽的寫實基礎中,逐漸顯露出的詩意底蘊,神似張作驥冶鄉土與魔幻於一爐的招牌風格。張盈惠以此片分獲2008年國際學生電影金獅獎第二名(「銀獅獎」)及台灣學生電影金獅獎「特別獎」(當屆金獅首獎從缺)。
 
值得一看 
 酒店小姐家的麻將派隊.JPG 搖滾戰士.JPG
1.《購物車男孩》:侯季然以全然的靜默去視覺化那種任憑城市文明再怎麼往前推進也遮掩不了的孤獨氣味,男孩與購物車之間呈現如詩般的「對話」狀態,剔透凝鍊的質地彷彿地球版「小王子vs.一朵玫瑰」。
 
2.《跳格子》:它節奏輕柔得像是一首歌、一支舞,姜秀瓊以停車格比喻愛情進出的細膩心思,著實予人會心一笑。雖然女主角楊文文的演出僵硬了點,但歌手姜聖民清新樸拙的詮釋,爆冷打敗茂伯與騙子二號榮獲金馬獎年度最佳新人肯定,絕非僥倖。

3.《闔家觀賞》:劇本、調度、表演皆相當工整成熟的三幕劇創作,宛若一場算計精準的教學示範。郭承衢利用台灣觀眾倍感親近的生活習慣等瑣事描述,逐步呈現一個帶有「象徵性」的台灣家庭的撕裂與癒合,尾聲的感傷後勁頗強,不過我還是要嫌它少了那麼一點神采。

4.《花宅53號》:非常平穩、充滿一股鄉愁的感傷小品,有種在地樸實美好的吸引力,不過我嫌它片尾收得不夠好。

5.《酒店小姐家的麻將派對》:紊亂但非常有意思的風格之作,夏紹虞絕對是另人期待的一枚新導演,尤其看過他另一部短片《夏天》之後,我更肯定了。
 
6.《搖滾戰士》:常看我部落格的人應該都知道我有多推「高炳權+簡士耕」這對編導搭檔其實兩人根本不算搭檔 >.<)。《搖滾戰士》首尾結構呼應、歌舞氣氛營造也達到令人想動起來的溫度,高導對於鏡頭調度總有他輕快活潑的個人風格,可惜中間偏後段對於肥肥的心境描述有點弱,整個戲味還沒發散出來就受限片長而必須草草結束的尷尬,但無論如何這仍是一部令人看了心情非常之好的可愛小品。
 
其他二十幾部短片我個人覺得還好,就不一一推薦了(是說動畫類根本完全推薦不下去),只特別提一下《泡沫人生》,用台北城OL
的行事曆作為故事的發想,非常有意思,只可惜收場不夠好。

 

更多延伸閱讀請見【關於電影,我略知一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er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