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60922.JPG 

主講人:金桔粒 / 痞客邦超人氣影評、《芭娜娜上路》等片的導演
彌勒熊 / 影劇達人

放映影片:《花宅53號》、《勾引》、《靜悄悄的幸福》

金桔粒:這次作品多以都會愛情為主題,由片單上看到內容多半對愛情及親情的著墨比較多,可能拿短片輔導金的導演年齡層偏年輕,所以他們在對愛情親情的主題上處理比較多,即便是鄭有傑導演的專題影展,前面二部作品也是在談自身的導演之路,譬如《私顏》或《石碇的夏天》講感情等。
我個人非常喜歡鄭有傑導演這三部作品,鄭有傑導演從《一年之初》之後,無論風格、講故事的方式,已經被定調為有實驗性質風格的導演,但是在《石碇的夏天》不論是講劇情、鏡頭的調度,都非常工整的處理成大家傳統比較能接受的劇情片,特別一提的是,本片中有前幾天剛過世的李秀阿姨的演出,如果大家要緬懷一下這位資深影人的演出,一定要去觀賞《石碇的夏天》,相較於《陽陽》中全新的詮釋,鄭有傑導演在《石》片中把國籍的問題做比較單純的處理,再加上李秀阿姨的表演,使《石碇的夏天》成為本次影展的必看片之一。

因為片子數量很多,無法一一評論,但是如果時間允許,請大家可以觀看影展全部免費播放的作品在此我提出一些我自己覺得必看的名單:

「青春掙扎」系列:
首先推薦林君陽的《木頭人》,片中啟用三位年輕演員,但三位的演出都非常純熟,他們好像是把自己在青春時期掙扎的感覺全部表現出來,我覺得這是某個人在青春裡面,難得的想逃脫體制,獲得一點小小的自由,本片在這個部分的處理甚佳;
林書宇的《海巡尖兵》片中有鄭有傑導演與黃健瑋的演出,本片精采之處在於其寫實感的戲劇效果,鄭有傑與黃健瑋的對話不像二個演員的對話,二人熟悉的程度令表演好像是真的有發生在島上一樣,寫實是林書宇導演的強項。
「愛情速描」系列:
本次特映會我特別推薦《花宅53號》,《花》片講的是澎湖的人文風情,用一個愛情故事包裝,片中那位老奶奶送孫女出嫁時唱的那首歌讓人特別的辛酸感動;《花》片開始看似紀錄片,再慢慢導入劇情,從綠蠵龜的故事隱喻遊子,慢慢到一個沒有結果的感人愛情故事,結尾鏡頭處理更深入人心。
何蔚庭的《夏午》運用四個鏡頭講完15分鐘的故事,是一件驚人之事,一般導演要在一個鏡頭講完一件事情都十分有難度,更何況在一個鏡頭裡講完10件事情。本片在攝影、劇本編寫、現場的調度都十分困難,再加上他執行出來的效果非常好,與鄭有傑導演的《陽陽》一樣,一鏡到底的拍攝,走歐洲電影的風格路線,觀眾可以在本片裡看到一些不同於國片語言的作品,加上全片黑白攝影,使本片更值得觀看。

「生命出口」系列:
廖明毅與游智煒二位都是很年輕的導演,廖明毅的《合同殺人》風格類似韓國導演朴贊郁的《Old Boy原罪犯》,本片難得是以輔導金短片資金有限的條件下,拍出很像劇情片的作品,且無論在劇情、美術、攝影都做到一些商業片的氛圍,還滿了不起的。《生命狂想曲》是賴雅妍第一部成名作,賴雅妍出色的搞笑演出,值得大家進戲院觀賞。

「黑色幽默」系列:
推薦《Z046》跟《數字拼圖》。《Z》片得到2009年東京國際短片影展亞洲最佳短片大賞(註:自3千多部來自各國影片中脫穎而出),導演許富翔與攝影范勝翔二人都是喜愛在攝影上玩手法的電影工作者,其手法超越專業,導演許富翔在還是學生身分即拍攝出這樣的作品,值得一看!《數字拼圖》是《渺渺》導演程孝澤之前的作品,在攝影及講故事的表現上都非常驚人!

「真實紀錄」系列:
推薦《尋找布洛斯基》與《凌雲御風》。《尋找布洛斯基》尋找中國電影之父-布洛斯基,在二十世紀,初他是第一位拿著攝影機,在中國拍攝當地人文風情的外國人,許多歷史珍貴鏡頭都在本片中出現。《凌雲御風》由四個玩滑翔翼追風教授的故事是為藍本,內容十分感人。

「繽紛動畫」系列:
推薦《飛躍藍調》,它在音樂與影像上較能達到我個人標準。《大頭仔的三塊厝》內容搞笑,可能較受一般觀眾喜愛。《泡泡城》則適合大人帶小朋友進戲院觀賞,影片畫風及內容絕對是小朋友的最愛。

「愛與追尋」系列:
王嬿妮的《風中的秘密》因屬自傳性,故事來自於導演自身深刻的經驗,非一般編劇可編擬出來。另外《闔家觀賞》表面上是偶像劇,但是故事打破一般國片的講法,題材新穎,引人注意。

P1160882.JPG P1160933.JPG

彌勒熊:首先我也推薦鄭有傑導演專題的三部作品,這是這次影展非看不可的影片。他作品雖少,但每一部都有所成長,《私顏》是鄭有傑導演學生時期作品,片中便表現出他對電影創作的強烈意圖,不但腳本佳,還可以看出他的成熟與天份,尤其很多導演的早期作品一般在外面不容易看到,所以這次特別推薦這三部片。

另外推薦《泡沫人生》片中討論的社會現象議題,看似不可思議,其實常發生在我們四周,值得大家思考探討,我特別推薦給女性觀眾,相信大家看了會很有感覺。其他推薦的還有《夏午》與《闔家觀賞》兩部片,尤其是《闔家觀賞》的攝影手法別具特色,三位演員的演出也非常精準,非常值得一看。

這次動畫片系列雖然略少,但是喜愛動畫片的觀眾也不要錯過,特別推薦《飛躍藍調》與《大頭仔的三塊厝》。此外,還有「黑色幽默」系列的《搖滾戰士》與「愛情速描」系列的《跳格子》。《搖滾戰士》內容大家熟悉,導演高炳權和鄭有傑導演一樣能導能演,相信未來在台灣電影市場上,一定可以看到他更多作品。《跳格子》參加每一個比賽都得到第一名的肯定,甚至男主角一舉拿下金馬獎最佳新演員,導演在片尾的處理也很棒,建議在大銀幕上觀賞,更為感人。

交替影展的導演在拍攝完短片之後,陸續都有很不錯的發展,例如《人魚朵朵》的李芸嬋導演後來獲得兩岸三地的資金拍攝《基因決定我愛你》;《數字拼圖》導演程孝澤完成首部長片《渺渺》之後,目前正籌備新片中;《夏午》導演何蔚庭因出色的攝影及場面調度,獲得法國坎城青睞,正準備拍攝長片《台北星期天》;《水岸麗景》導演樓一安的首部長片《一席之地》將在下個月上映。

彌勒熊結語:雖然我們個別推薦了這麼多影片,想看電影的觀眾要注意,這次的影片不是單片單片來放映,都是依照主題來搭配的,所以不妨做一下功課,一個場次裡不可能剛好全部是你想看的影片,但其實也可以抱著了解和觀摩的心情來看它。畢竟短片是很難得有機會看到的。

金桔粒結語:以往觀眾看國片都把「國片」當作一種獨立類型觀賞,但這次短輔影片種類眾多,讓我期待未來觀眾能以觀賞好萊塢商業片型態一樣,以不同種類來選片,例如我想看愛情片《聽說》,要看恐怖片《水岸麗景》等等,不再把國片當成單一的一種類型。透過創作者的努力,加上觀眾的支持,讓國片成功走出自己的路。 

P11700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er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