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b1139220213.jpg


 

 

 

 

 

 

 

 

 

  

文/聞天祥

【人魚朵朵】則是完全跳脫出台灣電影長久以來的寫實家法、解構童話又充滿綺想的小品。我傾向將它視為導演李芸嬋前年在金馬獎得到最佳創作短片的【神奇洗衣機】的延伸與放大。酸酸甜甜的浪漫情緒,高度幻想性的場景陳設,內涵與外在合襯地建立起一種唯美、細膩與女性化的影像特質,在向來質樸為尚的台灣影壇中,可謂別樹一格。

【人魚朵朵】的女主角小時候因不良於行,因此伴隨她成長的童話中,想要一雙腿的「人魚公主」就成了想望的寄託。當她奇蹟式地可以走路、並且擁有一雙修長美麗的腳,還遇到Duncan這位白馬王子結為連理,理應進入童話的happy ending: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然而她對鞋子的依戀,以及當她依丈夫請求想要戒除這項難以自拔的戀物癖而慘遭橫禍(這個設計很難不讓人聯想到村上春樹的【東尼瀧谷】女主角對衣服的迷戀與結局,不過這僅是我在短期內連續看到兩部作品的遐想,是否為導演有意識的模仿或取法,應該詢問創作者,我無可置喙),「賣火柴的女孩」成了下一個輾轉而出的童話。

【人魚朵朵】可以視為一部關於尋得「幸福」的寓言:幸福是浪漫的愛情?美麗的外表?還是……。只不過它並沒走向「人魚公主」或「賣火柴的女孩」的宿命式悲劇。看到最後你會發現可愛溫暖的結論其實和整部電影的視覺風格息息相關,即使少部分角色的功能有限,使得影片篇幅有再精簡的空間,但李芸嬋深具想像力與幽默感的劇本、徐若瑄得體的演出、以及攝影(秦鼎昌是這一年來最多產也最精彩的台灣攝影師)、美術(王逸飛以本片獲得金馬獎)、音樂(包括插曲的設計)等各部門所顯示出的活潑創意與執行力,都讓人對這群年輕工作者在不算大的成本資源下所建構出的電影世界,感到興奮。不只是李芸嬋,這部電影提供了一連串值得期待的國片幕後生力軍名單,值得有心人注意。

本文為部分轉載,截取自聞天祥影評
出處:【KingNet影音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er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