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手指頭.JPG
‧電影【爸爸的手指頭】劇照
在劇情影片類方面,【爸爸的手指頭】和【合同殺人】都是讓我十分有fu的作品。前者以鄭有傑飾演的兒子為敘事者,在父親因工地意外送醫急救、療養的過程中,追憶爸爸一生所從事過的各種職業,並努力回想是在哪一個階段,父親失去了其中一根手指,結尾處理相當出色。

合同殺人.JPG
‧電影【合同殺人】劇照
【合同殺人】骨子裡含有「反自殺,珍惜生命」的道德勸說,卻漂亮的以類型片手法層疊架構,沈穩而大氣,是國內年輕導演較少觸及的體裁嘗試。甫一開始,主角被關進密閉貨櫃被迫進行生存遊戲的設定,觀眾很容易會聯想到【奪魂鋸】系列。而隨著故事逐漸開展,【合同殺人】成功融合推理、懸疑、心理劇的全方位功力終於一一展現。此外,選擇數年前喧騰一時的「完全自殺手冊」為引,輔以無奇不有,涵蓋各種禁忌話題的網路社群(當然包括了網友可相約一同自殺的論壇)現象,更讓【合同殺人】增添了撞擊觀眾、誘發共鳴的力道!看完本片,我不禁開始期待導演廖明毅的下一部作品,也好奇【合同殺人】是否有在精修、擴張後發展為長片的可能?在期待台灣電影創作者能對類型電影更有野心與企圖的心情下,我忍痛割捨【爸爸的手指頭】,而將【合同殺人】列為首部推薦的影片!

▲本文為部分轉載,截取自第30屆金穗獎評審感言
出處:【金穗獎中時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er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