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楊達敬@達G

 

影評 跳格子1.jpg

自去年金馬獎的頒獎典禮上,《跳格子》連拿最佳創作短片與最佳新人獎後,便意識到此片絕對不容小覷,很榮幸在此片獲得金穗獎首獎之後,能有機會在台北電影節看到電影拷貝版本的《跳格子》,一如金穗時的驚為天人,電影拷貝版本的《跳格子》,依舊是那部令我心服口服的滿分傑作!

 

姜秀瓊導演的《跳格子》,將大台北疏離的人際,注入了濃厚的人情味,並將男女主角的情愛互動描繪得謎樣動人,這樣精彩的躲貓貓暗戀戲碼,可參見港產經典《重慶森林》與法國經典《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然而台灣本土的《跳格子》女導演姜秀瓊,卻能與大師王家衛、尚皮耶居內媲美,拍出了一部屬於台灣,十分精彩且完成度極高的小品電影,實屬不易。

 

此片擁有極出色的劇本,其對白皆化為我的生活箴言,像是片中以蓮老師(楊文文飾演)說的那句「不斷重複的神秘美感」,除了道盡日常生活中因不斷重複而被我們輕忽的原始感動外,也映證了男女主角內在情感的微妙互動;而一句「沒有不美麗的事物,只有不美麗的眼睛」更成為呼應全片觀點的名言金句,這句話除了擁有淨化人心、相信希望的良善意念外,更有一份類同於奧斯卡最佳動畫片《料理鼠王》中,安排了一位尖酸、挑剔的美食評論家的作用,這樣的調侃對於觀者而言不免感到莞爾。

 

全片幽默、溫馨、節奏流暢,許多橋段儘管只透過小螢幕(先前的金穗獎),仍會不自覺地會心一笑,此回台北電影節以大銀幕播放,觀者情感的凝聚性更加強烈。大力讚賞編導姜秀瓊竟能把擁有說教意味的劇本,呈現得如此巧妙而不令人感到造作,戲中女主角以蓮老師(楊文文)教導阿公阿嬤製做回憶剪貼簿的畫面,都再次強化了觀者對此片的喜愛,溫暖、清新、感動;而打敗《海角七號》茂伯、田中千繪、《囧男孩》潘親御獲得金馬獎最佳新人獎的姜聖民,他發自內心的真誠純樸感,觀後便能理解他的獲獎絕非意外!

 

此片在非拷貝版本的最後,有一個非常有趣的Bonus「伏筆」揭示,有一分「傻人有傻福、心開福就來」的弦外之音,蠻可惜在此回的電影拷貝版本中居然不見了!不過它依舊是部非常完美的小品傑作,男女主角的真性情演出相當討喜,觀後令人心曠神怡、心花怒放,絕對不容錯過!也期待著姜秀瓊導演未來執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可望為台灣電影注入無比的親和力,加油!

 

▲本文章轉載自【yahoo奇摩電影情報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er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