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魚朵朵.JPG
‧電影【人魚朵朵】劇照


將於九月中旬舉辦的【交替影展】主要以民國93年至95年中,獲得國家電影短片輔導金的34部作品為參展對象,另尚有儼然自成一家的創作者鄭有傑的兩部短片《私顏》、《石碇的夏天》與首部長片《一年之初》來共襄盛舉。最後,金穗獎三十週年紀念電影(邀請柯一正、鄭文堂、王耿瑜、周美玲、楊力州、吳米森等六位甚具代表性的金穗獎導演合拍)也一併展出,總共有38部短片、長片、動畫片。

 石碇的夏天.JPG
‧ 電影【石碇的夏天】劇照


導演群的現況
這些曾蒙受國家輔導金青睞的新銳創作者,目前大多孜孜於工作崗位上,成績更上一層樓者所在多有。如《人魚朵朵》的導演李芸嬋,後來再接再厲拍了由兩岸三地名演員與偶像參演的長片《基因決定我愛你》,顯現導演創意發想亟欲突破的勇氣。而《海巡尖兵》導演林書宇,去年則以《九降風》驚豔影壇,他處理起青少年成長題材,絲毫不見青澀生嫩讓人刮目相看,展現大將之風前途不可限量。《數字拼圖》導演程孝澤也不遑多讓,去年憑《渺渺》闖蕩兩岸三地,目前為新片《近在咫尺》緊鑼密鼓的籌拍中。

《水岸麗景》的樓一安則在今年台北電影節上,帶著精彩的《一席之地》亮相。本片由他與陳芯宜共同編寫劇本,多線式的腳本配上慎密扎實環環相扣的情節,成為今年重要國片之一。《夏午》導演何蔚庭(曾入圍坎城影展「導演雙周」),憑描寫菲律賓新移民在台灣生活的企畫案《台北星期天》,入選坎城影展電影基金會的創投單元,預料將有各國資金挹注開拍在即。而《靜悄悄的幸福》的連奕琦,以《你是否聽見花開》再下一城,再獲國家電影短片輔導金,並於日前拍峻後製中。

泡泡城.JPG
‧動畫片【泡泡城】劇照

動畫片的窘境
三部動畫片《泡泡城》(導演:張世明)、《飛越藍調》(導演:史明輝)、《大頭仔的三塊厝》(導演:蕭弘林、劉勇)尚無機會趁勝追擊推出長片,他們只能在從事工作及教職之餘,才偶有餘力零星創作,走單打獨鬥路線。台灣其實從不缺人才、技術,只缺乏有膽識的老闆投資。《紅孩兒》、《海之傳說-媽祖》只捧了自家人一把,但如與《瓦力》、《天外奇蹟》等優秀精良的傑作相比,當中的差距,我想連外行人都能察覺。再不思長進,還以「號稱媲美好萊塢動畫特效」自居自爽,只會讓台灣與世界的距離,永遠都像是小蝦米對上大鯨魚。

走入市場接受考驗
輔導金機制最終的目的,仍是進入消費市場接受觀眾的洗禮,去年《海角七號》排山倒海的效應,證明票房國片並非不可能的任務,其秋風掃落葉的背後,當然有更值得研究的文化現象,與市場機制相關問題的討論。不過,我相信有野心的導演絕不會以得到所謂「國家電影短片輔導金」的微薄補助而自滿,進入市場獲得肯定才是導演們一致努力的終極目標。

▲以上文章引用自【文化快遞九月號 文/彌勒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er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